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歡迎光臨航運管理學系
繁體

歡迎

Recent

數據載入中...

細說航管陳列模組

常見問題Q&A

 

請問一下航運管理學系畢業後的出路有什麼?
請問航管系需要出海開船或捕魚嗎?
請問就讀航管系所的利基何在?
請問海大航管系所優於其他相關系所的地方為何?
就讀航運管理系所是否須具備相關背景?
航管系所之教學內容為何?
業界有無提供寒暑假實習的機會給航管系學生?
航管系所的課程介紹?
若我有任何有關航管系的疑難雜症該找哪位呢?
航管系有哪些系上活動?
請問航運管理學系與運輸管理學系或交通管理學系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航管系是否非常專業、冷門?
航管系是管理什麼?包括空運嗎?
航管系的教學偏向航運還是管理方面?
航管系畢業後之升學管道為何?
目前台灣航業並不受到重視,而海洋航管招生人數卻逐年增加,請問未來航管人才會不會有供過於求的現象?

 

 

航運管理系畢業後的出路

•從本系歷年校友出路看(請參考本系網站「傑出系友名單」名單),航運管理系的出路很廣,例如:航運公司、海運承攬運送業、船務代理業、港務局、海關、貨櫃租賃業、物流業、航空公司、空運貨物承攬業…等與航運有關的行業都可以發展,而且這也是本科系學生在就業上競爭的利基所在。又因為本系也屬於管理學系,故與商業有關的行業也適合本系學生發展,包括:金融、貿易、會計、資訊管理…等。

•航運屬傳統產業,而台灣四面環海,進出貿易貨物中有95%經由海上運輸,航運管理屬我國經濟發展中不可或缺之產業。此外,航運為國際化之產業,依UNCTAD(聯合國貿易與發展委員會)之統計,台灣航運業為全球排名第二位(僅次於德國),而加上散裝船隊比較,亦高居全球第九位。航管系系友對我國航業發展之貢獻實不可磨滅。而未來之就業市場亦不限於台灣,派駐國外之機會亦多,而且均為世界之主要城市,將來之人生發展及生涯規劃的展望極佳。

•本系為國內航運方面唯一具有完整之碩、博士班教育機構,且航管系畢業生繼續升學就讀國內外研究所之人數眾多。

 

航管系需要出海開船或捕魚嗎?

不需要。需要出海開船或捕魚的學系是航海系、商船系或漁科系,皆為第二類組的科系。事實上航管系是管理科系屬於商科(航管系是商管類),屬於第一類組之系所,也就是說除了航港的專業學科以外,其他的學科大致涵蓋運輸、企業管理、物流等專業學科。簡言之,航管系的學生較一般企業管理學系的學生多具備了航運的專業知識(運輸學、海運學、航業經營與管理、海商法、載貨證券、空運管理、港埠管理…等學科),但也具備了基本的企業管理領域專業。

 

 

就讀航管系所的利基何在?

•航管系的特色在培養較企業管理系多一項航運專長的人才。航管系學生畢業學分中部分為企業管理相關學識,但亦修習航運專業知識,使畢業生在將來就業市場中,具有專業才能,較容易立足。而又因具有企業管理之背景知識,亦有不少畢業生在升學及就業方面,選擇一般企業管理。

•平心而論,大一新生在踏進大學門檻時,對未來總是較徬徨,這是正常現象。未來如何,一部分要看個人的機運如何?但面對尚未確知之事項,唯有把握現在,多學些專業學識,在機會來臨時才能把握住。航管系的教育目標亦正是朝著通才(一般企管)及專才(航運管理)努力,相信經過四年的培養及努力必能具備足夠的實力接受挑戰,成為企業界的中堅幹部。

 

 

優於其他相關系所的地方為何?

海大航管系與其他航運管理系所相較有下列之特色(優點): 
1.自民國47年創系至今,以培養眾多系友,學長姊們在各行各業(尤其是航運業)人數眾多,表現傑出,對學弟妹的提攜及照顧,為其他系所難以比擬的。
2.企業界及系友學長姊們提供本系獎學金之種類多且金額高,對鼓舞本系學生積極向上,效法學長姊之精神有很大之作用(請參考本系網站「獎學金」)。 
3.本系開設課程及班級非常完整,包括:日間部之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以及進修部之學士班、碩士班及學分班。因此在專任師資之專業結構、兼任教師之聘請均非常完整,故開設之課程非常豐富。只要肯學,一定會滿載而歸。 
4.因本系開設課程完整,在經營管理上已達經濟規模,故本系經費充裕,而使本系之設備完善。除有單獨之系館外,並有專屬之電腦教室、演講廳、視聽教室…等。此外每一間教室皆有數位化教學之設備。 
5.本系專任教師之研究及論文發表成果在國內相關系所中名列前矛(請參閱本系網站之「研究成果」),對本系之教學內容的充實及更新有很大的幫助。 

6.本系與航運產業之互動頻繁且良好,除經常廣邀業界傑出人士蒞系演講外,亦開辦「產業講座」邀請航運界高階經理人主講,本系碩士班級學士班同學皆可選修。且為使同學吸收更多之航運實務新知,本系亦聘請許多從事航運實務工作之兼任老師。於大三升大四之暑假期間,亦安排至航運界實習,以印證在校所學之理論。

 

 

就讀航運管理系所是否須具備相關背景?

•以大學部而言是不需要的,因為高中生在進入大學之前所做的大都是基本學力的養成,進入大學後才開始依自己的興趣性向選擇發展專業知識的方向,只要帶著優秀的基本學力與對學習航運的熱誠就讀航管系,必能透過四年的學習養成良好的專業素養。以碩士班而言,不一定需要具有航運方面的專業知識,但是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相關管理學的專業知識,如此才能在研究生涯當中有良好的學習效果。

 

 

航管系所之教學內容為何?

本系主要是以航運方面之專業知識與相關的管理學方面之專業知識為主要的教學內容與研究領域,希望能培育一流之航運專業人才。關於詳細的課程公佈於系網站「課程介紹」。本系之課程外包括:

1.基礎專業課程:經貿、財金、會計、資訊、外語、數學等課程。

2.海運專業課程:海運基礎相關課程、航運產經相關課程、航務專業課程、應用整合類的課程等。

3.港埠專業課程:港埠規劃、港埠經營與管理、棧埠管理、貨櫃場站管理…等。

4.空運專業課程:包含航空產業、航空公司、航空站與航空系統等各領域的專業與管理課程。

5.交通運輸專業課程:運輸學、運輸管理、運輸經濟、運輸系統分析、運輸規劃等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運輸科學系選修。

6. 國際物流與供應鏈專業課程:商業物流、國際運銷、配送管理、供應鏈管理、物流資訊系統管理,以及其他與實務整合課程,諸如:兩岸貨物流通管理、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策略與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理論與實務等。

7.企管專業課程:包括企業概論、管理學、策略管理、以及企業重要功能(生產與作業、行銷、人資、資訊、財務)等基本課程。

8.航運法規專業課程:包括基礎法規(民法、商事法)、專業法規(海事行政法、海商法、海商保險..)、國際法規(國際商務契約、國際貿易法..)等重要的法規體系。

 

 

 

業界有無提供寒暑假實習的機會給航管系學生?

本系積極爭取實習名額,提供大三下升大四之同學,利用暑假期間在航運產業界實習,實習採志願登記制,大致上登記申請實習的同學,都能夠獲得暑期實習之機會。

 

 

航管系所的課程介紹?

•請參考本系網頁之「課程介紹」。
 
 

若我有任何有關航管系的疑難雜症該找哪位呢?

•請洽航管系辦公室24622192轉3401~3、陳助教、林助教、郭助教。
 
 

航管系有哪些系上活動?

•航管系系上之活動十分的豐富,從大一還沒入學之前的迎新開始,入學後之各年級學長姊迎新,家族迎新,航管之夜,系露營…等等,種類繁多不及備載;並時常舉辦各項球類競賽。此外,亦可參加海洋大學的各項課外活動。航管系及海大不僅給你最專業的知識也給你最充實的大學生活。

 
 

運管理學系與運輸管理學系或交通管理學系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航運管理學系學習的重點在於海空運與航港專業知識,近年來也逐漸發展到國際物流領域。國內的交通管理或是運輸管理科系,則較強調運輸規劃、運輸政策等專業,雖然運輸或是交通管理應該涵蓋陸、海、空三大部分,不過在專業的發展上,則仍以陸運為主。國內主要交通管理或運輸管理系,海運、港埠等相關課程與師資並不多,如果想要深入瞭解海運與航港產業,海大航運管理仍是最好的選擇。要知道,台灣四面環海,為貿易型經濟型態,海運可以稱是我國對外貿易之動脈,且航運屬高度國際化的產業,市場不限於國內進出口,產業規模大且相對穩定,對有志於交通運輸產業的同學,海運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航管系是否非常專業、冷門?

•航運管理是一種專業的知識,且台灣是島國經濟,仰賴國際貿易頗多,而國際貿易的運作又離不開航運;故航管系可說是相當的專業但並不冷門。且航管系的畢業生求職相當容易,就業市場之反應極佳。

•航運業屬傳統產業之一,而國人經營航運業之實力在全球名列前茅,對外競爭力強,不因台灣經濟景氣循環而被淘汰,從業人員也不會因產業結構之改變(例如勞力密集產業外移至大陸設廠)而面臨失業。未來台灣較具競爭力之產業為服務業及高科技產業。航運為服務業之一,隨著全球產業分工,國際運輸之需求將大幅成長,航運成為受益之產業,從近幾年來航運業收益成長及股票上漲之情形可以證明航運管理並非冷門產業。航管系畢業學生亦相當受歡迎,出路寬廣。

 
 

航管系是管理什麼?包括空運嗎?

•航管系原以海運及港埠管理為主,為因應航空運輸之需求,本系曾於民國八十九年增設空運組,但自民國九四年起,招生已不再分組,以保持名額分配之彈性。不過原先規劃的空運相關課程都予以保留,有志於空運專業的同學,進入本系可以獲得空運領域的基礎專業訓練。

 
 
 

航管系的教學偏向航運還是管理方面?

•事實上兩者比重不分上下,而且是相輔相成(請參考本系網站「課程簡介」)。一般企業管理如行銷管理、生產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財務管理等課程,本系均有學有專長之專任老師授課。這些課程也都是學習航運專業課程之基礎。而航運專業課程則包括:航業經營與管理、港埠管理、供應鏈管理、承攬運送、航空業經營管理、航運專題討論等課程。

• 本系學生可依其興趣在選修課程方面多選一些航運課程或一般管理課程,故相當具有彈性。

 
 
 

航管系畢業後之升學管道為何?

可報考本系之航運管理研究所、交通管理研究所、運輸管理研究所。由於商管類研究所考試科目不多,而且本系大多已開設此等課程,因此,本系畢業生如果有興趣,幾乎可以報考所有商管類的研究所,其選擇種類與錄取與否之關鍵,應為自身的興趣與努力程度。

如果財力許可,亦可考慮留學。許多本系學生在畢業後或就業後兩年左右有點積蓄,再繼續出國深造。

目前許多學校皆有提供碩士專班課程,因此即使畢業以後不馬上深造,將來繼續進修之管道亦很通暢。
 
 

目前台灣航業並不受到重視,而海洋航管招生人數卻逐年增加,請問未來航管人才會不會有供過於求的現象

其實並不是台灣航業不受重視,而是航業受政府之照顧最少,卻也是發展最好的行業。記得國內一位航業鉅子曾說過:「政府最好不要管我們,我們會發展的更好。」海上運輸的航業係國際化企業,所面臨的是國際競爭。本系畢業生的就業市場及未來出路並不限於國內。目前航運界每年都在招收新血,似不必擔心就業問題或供過於求。但必須擔心自己有沒有能力(尤其英語能力),與其擔心能不能與別人競爭,不如趁在校期間努力充實自己的能力比較重要。

航管系招生人數並非逐年增加(教育部設有總量管制),但本系學生人數眾多也是事實,而且報考人數眾多,學生來源不虞匱乏。這也證明本系辦學成效甚佳,才會有許多人想來念,應該說是海洋航管人的口碑不錯吧!本系日間部入學成績也一直在第一類組前15%左右,也是相當可喜的。有優秀的學生加入本系,將使本系有更光明的前途。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